聊聊最近找工作的一些感悟(非技术向)

我一周前从上家公司离职了。

我的上一家公司的外包公司,平时做的业务体量比较小,老板和主管都挺欣赏我,但是就个人成长来说,确实不适合再待下去了。

老板待我不错,临走时我把所有的项目都给收尾了,没有留下任何技术债,但也导致我错过了金三银四。


我在家大概看了几天面试题,就准备在 BOSS 上面投简历看一看,我觉得比较好的公司都不招人了,给发 HR 消息都是「已读」或是「送达」状态,现在疫情很严峻,很多公司都在缩减成本,而且打工人经济压力也比较大,几乎没什么人员流动,在招人的基本都是外包公司。

然后我要的薪资水平要高于平均水平的 25% 左右,这超出了大部分公司对于 PHP 程序员的预算,去面试的时候也是几乎当场就能给 OFFER,但是都没有达到我理想的薪资。

我是在北方城市,不得不面对的一个问题就是:这里的 PHP 技术栈太落后了,好多公司的框架还停留在 TP3、TP5,普遍的公司没有什么技术氛围,他们对 PHP 的基本要求就是「能出活就行」,没人在乎你的代码写的怎么样,没有 Codereview,只要不出 Bug 就没问题。

这就导致了一个 PHP 程序员的致命问题:对自己要求不高

我在原公司也担任过一些技术面试,也见过一些工作了三五年的开发,不会用 Composer,Git,不会组件化开发,多人协作时,用 FTP 上传文件,经常出现互相覆盖代码的情况,缺乏基本的安全意识,不只是什么是 CSRF、XSS、SQL注入。


我找工作的标准有以下几点:

  1. 公司有技术氛围,有 GEEK 精神
  2. 追求较新的技术栈
  3. 分享交流、高质量的代码

我真的特别热爱技术,我这个人平时算是不怎么爱说话的那种,但是如果你要跟我聊技术,我能聊一宿那种。但很遗憾的是我没看到这样的公司。

有一个比较有意思的现象,就是我出去面试的时候,面试官几乎都不知道 Learnku 这个论坛, @summer 还得继续努力,哈哈。

对,这里的技术栈就像这里的经济水平一样暮气沉沉。由于几乎没有 Laravel 技术栈的程序员,所以不知道 Learnku 也很正常。

甚至有些时候我在和面试官聊天的时候,我都有一些恍惚觉得这是在聊 10 年前吗?

这里没有大厂,面试不考八股文、不考底层原理、不考算法、只聊业务,甚至我在面试的时候,都要悠着点说,我怕说的多了面试官听不懂。

面试了两天可以用四个字形容「灰头土脸」,基本上没有我感兴趣的公司,也没有能出的起我期望薪资的公司,可能还是我的能力不够吧。


一个比较残酷的现实

我不停的刷着 BOSS 招聘,发现推荐的 PHP 岗位,几乎都是几个月、甚至是半年、一年前发布的信息。

从最新发布的信息列表中,几乎很难看到 PHP 的身影,而且几乎都是外包公司这种人员流动比较大的公司在招聘。

大部分的岗位需求都是前端,还有少量的 JAVA、CPP 这些。


这里我们不聊一些大厂的 PHP 依旧活的很滋润,PHP 依旧是主力 Web 开发语言这些话。

只考虑现实生活,因为我们大部分人都是普通人,不是人人都能进大厂,我们要考虑养活自己的问题。

我觉得 PHP 程序员应该准备好自己的第二语言来应对将来的变化,至少我的切身感受是这样。

还有一个现象就是:PHP 的平均水平工资要比其他岗位低,比前端低、比 Java 低,GO 的入门级薪资水平是 PHP 成手的薪资水平。


积累很重要

我一直刷 BOSS 招聘刷到晚上 9 点多,就在我对这里的 PHP 市场感到绝望的时候,我看到了一个 Hyperf Swoole 技术栈的公司,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投了一下,对方立刻就回复了我,要查看一下我的简历,然后要加我的微信聊一下,当时已经是晚上 10 点了。

然后开了一个视频会议,对方看了一下我的简历,看我 Laravel 用的比较熟,就问了我一个很简单的问题:

如何设计一个文章列表的 API 接口

我当时心想这么简单的问题,差点就回答一个很草率的答案。但是我又多想了一下,然后我是这么回答的:

  1. 我会先为这个数据表创建一个 Model
  2. 看业务需要是否需要封装 Repository
  3. 注册 Get 路由,看这个路由是否需要用户 Token 鉴权,如果需要的话要放到鉴权中间件内或其他业务中间件
  4. 如果列表有类型参数的话,看看是否需要使用 RESTFul 路由参数
  5. 是否需要创建 Request 类来判断列表的请求参数,使用依赖注入的方式将模型或 Repostory 注入到控制器方法
  6. 使用分页器
  7. 看前端是否有字段或特殊的数据格式要求,如果有的话,还需要在返回数据中封装一层 JSONResource,来自定义数据返回格式

大概就这些,回答完这个问题后,面试官的话匣子就打开了,后面还问了一些其他问题,整个面试持续了三个半小时,从晚上 10 点开始,一直到半夜 1:30。只有前半个小时在面试,后面几乎就是在聊天了,我对这个公司的业务也非常感兴趣,高并发场景、还有一些 GO 语言使用场景、MySQL集群、Docker、容器,服务这些都是我比较欠缺的知识。

最终也是毫不犹豫的拿下了这个 Offer,也拿到了自己期望的薪资,在我们这按照 PHP 的标准工资来说,应该是属于中上的薪资水平了。但是我觉得我的能力跟面试官的要求还是有一些差距,这份工作对于我来说挑战也不小,是我从初级工程师迈向中级工程师的门槛。

也不是什么大厂,只是一个小工作室,主要做北京、上海,还有一些海外的项目,面试官就是老板+架构师,人也很好。因为我现在住的地方离公司比较远,老板让我先去公司拿一台 macbook,在家远程办公,后面再搬到公司附近租房子。

这其中让我很感慨的就是:积累很重要,我们平时要多学一点、多写一点、多做一点,能让别人一眼就看出你能力的东西。自己的运气也很好,遇到了这家比较和我胃口的公司,但如果没有平时的积累,那我可能就要和它擦肩而过了。

一开始面试官说我的简历上没有什么出彩的地方,后面聊到 Hyperf 框架的时候,由于我对 Laravel 很熟,一些业务流程几乎都能回答得上,除了对 Swoole 不太熟练,这个我也是很大方的承认,有不会不懂的很正常,我这个人比较实在,有一说一,不喜欢装,也不想撒谎。

后面面试官又看了我的博客,然后我跟他说了一下我挑战论坛 Laravel 板块版主的经历,他对我的整体评价是:虽然从业时间比较短,但整体经验还是很丰富,资质也不错,比较有潜力。

感谢 @小陈同学 帮我修改简历。


最后我想再说一下关于 PHP 程序员的其他选择,就像 Codinget 老师在 分享:PHPer 请停下来好好想一想,你到底想要什么样的出路 中说到的一样,我们不是美团和饿了么,非要让自己二选一,多学一些,多看一些,总没错的。

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个论语中的典故,也是一直让我不断接触新知识,新领域的动力:

『君子不器』
真正的君子,不但要志存高远,更要脚踏实地,要避开“器具”的壁垒,不能像器具的固有容量那样,把自己的才华和能量过早的固定化,要善于突破自我,发掘自我潜能,突破功利色彩,变有限为无限,既能干顶天立地的大事,也能做微不足道的小事,在任何环境下,都能体现出与众不同的个人魅力和价值。这样的人,真君子也。

我们虽然是吃程序开发这碗饭的,但谁来定义你是 PHP 程序员,还是 JAVA 程序员还是 前端程序员?是你自己。

为什么非要把自己贴上 PHP JAVA 前端 这些标签来束缚你自己?

我们是程序员,是和计算机打交道的,不是和编程语言打交道的。


Be water, my friend. :+1:

我从未见过一个早起、勤奋、谨慎,诚实的人抱怨命运。
本帖已被设为精华帖!
附言 1  ·  2个月前

感谢大家的鼓励,本来只是一些感悟,没想到这么受关注,谢谢大家。

本帖由系统于 2个月前 自动加精
《L03 构架 API 服务器》
你将学到如 RESTFul 设计风格、PostMan 的使用、OAuth 流程,JWT 概念及使用 和 API 开发相关的进阶知识。
《G01 Go 实战入门》
从零开始带你一步步开发一个 Go 博客项目,让你在最短的时间内学会使用 Go 进行编码。项目结构很大程度上参考了 Laravel。
讨论数量: 62

:+1: :+1: :+1: 没有人能定义你,能定义你的只有你自己

2个月前 评论
laravel_peng

励志 boy! :+1:

2个月前 评论
godruoyi

赞,加油

2个月前 评论

君子不器,不要自我定义,不要自我设限

2个月前 评论
Mumujin 2个月前

楼主方便贴下城市和薪资做个参考么

我这也是北方城市,济南,找来找去也就12-13的样子

2个月前 评论
巴啦啦臭魔仙 2个月前
Asuna 2个月前
张三 (作者) 2个月前
张三 (作者) 2个月前
sdd1993 1个月前
李铭昕

恭喜!!

2个月前 评论
test2018

现在java好找吗 刚转的java 自学了有半年了

2个月前 评论
李铭昕 2个月前

编程语言的尽头是Java

2个月前 评论
tu6ge-php 1个月前

看来你退群就是为了挑战版主吧。。我就不行。。表达能力也不行,很多文章写一半都删了。翻译你也挺积极。总之我欣赏你 :+1:

2个月前 评论
MArtian (楼主) 2个月前
bigdaxin (作者) 2个月前

点赞,看了文章,感慨颇多,有着楼主一样对工作的标准,却没有楼主的能力,的确,能改变的只有自己,只有自己变强了,可能周围的情况,氛围就截然不同了,好想能遇到楼主这样的人,未曾见面,却有久别重逢的感觉

2个月前 评论

能找到适合自己的中意的公司不易,加油

2个月前 评论
MArtian (楼主) 2个月前
Summer

一周能找到活也是厉害

2个月前 评论
Mumujin 2个月前
MArtian (楼主) 2个月前

敢于突破自己。

2个月前 评论
MArtian (楼主) 2个月前

如何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 :joy:

2个月前 评论
MArtian (楼主) 2个月前

对薪资这块,我还是妥协了,和预期的薪资少了1k

2个月前 评论
黑哈尔

:muscle: 学习了。

2个月前 评论
陈先生

好巧不巧,我也是我司面试的漏网之鱼

2个月前 评论

牛逼,看完了

2个月前 评论
幽弥狂

工作找了几个月才找到,而且我中意用 hyperf ,不过现公司用的 lumen 和 laravel 5.5 。羡慕你呀

2个月前 评论

兄弟没用过swoole嘛?那恭喜你了,你会感觉多线程异步守护进程这几个是个很神奇的东西 :smile:

2个月前 评论

记得释放内存

2个月前 评论

自我驱动,保持极客精神 :muscle:

2个月前 评论

吾辈之楷模

2个月前 评论

哥们儿你是成功的,我换工作用了3个月。。太不好找了

2个月前 评论

可以聊一宿技术吗

2个月前 评论

向大佬学习 :+1:

2个月前 评论

说的对!赞一下 :+1: :+1: :+1: :+1: :+1: :+1:

2个月前 评论

什么时候有时间?我们来聊一宿

2个月前 评论
码先生

聊一宿技术面试,面试官未结婚吗。楼主96年吗。都挺年轻的。

2个月前 评论
playmaker

去做不被定义的程序员吧!

2个月前 评论

PHP的尽头我觉得是独立开发者 :u7a7a:

1个月前 评论

感觉和你的经历特别的像,现在也是在广州的外包公司上班,打算完成手上的项目后,再出去找份对自己有成长空间的工作。不想留下什么技术债。希望也能和你一样幸运,找到一份能成长的工作。

1个月前 评论
sea-robbers

赞赞,我好好的上班,公司倒闭4、5家,语言php、前端、java 都自己学习成长啦 经历相似哦

1个月前 评论

坐标重庆,会swool,什么高并发处理,服务器都不是问题。工资也才8500,好在不加班。双休。其余的没啥了。哪个地方有重庆惨。重庆这地方可以说是典型的工资低消费高。同技术的在深圳拿18,在上海拿14,在北京拿23。哎,我都打算去一线试一试了。

3周前 评论
MArtian (楼主) 3周前
王小大 3周前

一年前刚入 php 觉得做的东西能用就行。后来接触了 TP 框架觉得轻松了很多。然后遇见现在公司的老板,和楼主的差不多,老板也是面试官 + 架构,通过老板我接触到了 learnku (之前也接触过,但只是查看文档用)。今年 22,在同龄 phper 中感觉我的技术还是值得有一点小骄傲的。每天都在帮之前的同事解决各种问题。交流的地方有很多,相比之下,只用 tp 一类的更烦躁一些,不会有人耐心的去告诉你一些知识,都各自忙碌自己的项目,遇到问题互相交换。但相对用 laravel的来说,即使有些基础的问题也会有人在耐心的解答。在目前这家公司我学到最多的就是老板经常提到的优雅和技术提升的满足感,并在这条道路上一直努力着。

个人认为人对于知识的存储有这么几个阶段:

  • 1 初识者 会带有敬畏之心学习
  • 2 识得片面者 会对他人表示蔑视
  • 3 深入钻研者 自知自己的学识只是沧海一粟
  • 4 颇有建树者 能准确定位自己的位置
  • 5 熟知掌握者 可以利用一项技术及其原理举一反三

越无知的人越轻蔑,越高深的人越平和。至于语言,我们都是在转折路上遇见了不同的选项而已。都是语言与规则的使用者,根本谈不上高低贵贱。

1周前 评论
MArtian (楼主) 1周前
working (作者) 1周前

讨论应以学习和精进为目的。请勿发布不友善或者负能量的内容,与人为善,比聪明更重要!